2017-05-14

說夢 (2017-05-13)

清晨醒覺前夢見鯉魚,黑金色供食用的那種,代位了家珍貓。但夢裡的鯉魚其實不是作為寵物。夢境隨機地開始,魚抓到,人要宰的時候鯉魚分娩掉出幾條小魚頭尾,都沒救了(這像生態紀錄片的母鯊魚一肚子小孩),拉出來幾隻後,原以為已死的魚忽然扭動起來,從桌檯墜墮地上。我說不如就留他一命。就這麼帶在身邊不知幾日,就像貓狗,不是養在缸裡,而是在腳後跟浮游。

鏡頭一換,會議室簡報。銀幕前講者描述一系列待售宅邸,其中閃過一座鮮綠色油漆外牆,牆面寬大又高的大戶,我跳起來說,做夢夢過這個房子…。

再切鏡頭,學生時代上學的情況,大樓的樓梯間是過度新潮的外掛式金屬樓架梯,樣子像四面掛上疏疏的鐵門那樣。這回要上挑高的三樓,繞到慣習的角,走了半層樓發現更往上缺了半人高,勉強攀上很危險(我以為會讓整座結構搖動甚至解體,那可就壞了),回頭下樓就像爬鋁梯那樣戒慎恐懼,這首半層樓是此時竟然是垂直的,不是尋常的階梯。

離開學校,徒步走過一座廟觀,迴廊簷下連綿掛著圖騰龍形的燈飾,黑紅漆色。廟裡主祀什麼搞不懂,不見其他特別處。穿過去…回到第一個場景。

鯉魚又跳起來,原來還有一條小魚要生出來,露一點頭,青綠色。在場有幾人,都是認識的所謂同學。我忽然想去上廁所嗯嗯,顧不了魚生孩子,急著離開,下樓去了不知道耗去幾分鐘。自尋一個面盆,裝水端上樓,那幾人都在原地。我問小魚呢?人齊指著角落地上,仔細才看見貼黏不動。小心拾起放水盆裡,魚扭個幾下活過來;母魚晾在一邊休息的,才去捧起來,母子游動快活。

沒一會兒,一廚娘走出來邊念念有詞要抓鯉魚,旁邊都出張嘴說不可以。那人手快抓魚,徒手掐就結果了。我又驚又恨直喚「家珍」…這是貓的名字。

水盆裡扔進剖開的魚,和一條游圈圈不知有沒有知覺悲喜的小鯉魚。

是個惡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