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07

還是 Xubuntu 14.04 i386 (2017-02-07)

昨晚間騰出空來,幾天陸續處理好將會格式化的儲存區域,想要來裝 16.04.1 LTS amd64。幾個月之前嘗試過 beta,當時以為是 beta 的問題,更新無法正常執行。想不到 DSL 連線異常,Firefox 可以連上部份網站,有的不行—這樣子線上尋找解答就會受挫;另一邊安全性更新無法進行,並不是鏡像站的錯,看來沒辦法正確讀取 security.ubuntu.com。更動 repo、apt clean、加入 nameserver 8.8.8.8、關閉 ipv6 皆無改善。

Lenovo 小筆電上網本已是跑 Xenial i386,一開始也有更新不順利的狀況,改成越南的站台就沒什麼問題了。它除了不跑虛擬機器,什麼日常作業都能做,僅由於硬體等級差距,明顯慢了許多。

不耐煩又很疲倦,臨時找到留存的 14.04.4 i386,便燒了光碟來安裝。這次的系統安裝碟都是使用光碟,民用 USB 隨身碟真是愈做愈爛,多年前的小碟還好好的,反倒是後來的大容量碟陸續罷工,現在都沒得用。經過必要的更新之後,仍為 14.04.5。

這次有些新招,gcin 匯出詞庫,要自己先建立一個取好名字的空白文件,作為匯出詞庫的目標。安裝大定之後匯入詞庫,就可以 95% 到位。至於一些常用標點習慣,還是需要手動使用調校。

安裝系統的過程中,兩版皆然,都發生硬碟讀寫頭撞擊的聲音,真是嚇煞人也。但真正運行之後一切如常。我承認是最近 Darktable 的社群貢獻(見前日調色經驗 blogspot)趨使我想要升級版本,可惜栽了跟頭。amd64 版本歷年來不斷碰到各式各樣的毛病,甚至有人提到安裝了 16.04,DSL 不能連線,反應惡劣。「萬葉丸」提到「ppp」這個套件,多年來已經知道手動執行「pppoeconf」,現在則是有或許缺少連線所必須套件的問題。[2] 幾年來改用 Xubuntu,對 Gnome 環境已經陌生。就基本的 nm-applet 來說,倒是只要有提點使用者(顯目的 tray icon 和 GUI 即可),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,比起更久之前要簡單得太多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〈紀事 (2017-02-05)〉,YOSEF [LINK]。
[2] 【16.04拒絕了dsl的使用者? [論壇 - Ubuntu安裝問題]】,ubuntu.tw 正體中文站 [LINK]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