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05

紀事:Cokin-P 相容配件 (2017-02-05)

Cokin 原廠遮光罩在經過年餘使用後一朝無預期崩壞,買了副廠產品期望能代用。又是交了學費…。

我所有的 Cokin 原廠配件,是濾片之外,廣角座、遮光罩和一個 P 轉接環。普通版本的插座是沒有的。副廠普通插座、遮光罩都有買,其實可以通用,但是這些遮光罩都上不了廣角座—即使副廠生產的廣角座也是扣不上遮光罩。75° 至可用的超廣只得買 Cokin 原廠遮光罩,或者是擺著不加—大型相機可以自己手持遮光板,或者砸錢購置法國旗設備,但額外的配件和重量可不是開玩笑的。

於是,一般而言使用正廠或副廠普通插座,配遮光罩是沒問題的。M645 標準鏡就是這麼做,若早一兩年走上這個途徑,算起來能相對省不少錢。當然原廠配件自然還是品質比較高。

至於濾片,光學塑膠的確是容易刮傷,然而照一般的收納操作還不算嬌嫩到非常不耐用。在遮光罩爆裂時的確刮傷了當時使用的濾片,除此以外頂多在經常拿取的四角範圍出現少許花痕。減光鏡係數愈高,愈會偏色,買價錢十倍於天涯的知名品牌也不可避免。目前 GND 還沒真用在比較好的鏡頭,數位相機只是用 kit 玩玩,也還沒用上彩色菲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