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1-15

對接環試用一:標頭對標頭 (2017-01-15)

買了個 52ø 對接環,有限的幾個鏡頭接著玩。還有天涯的 GND4,是考慮係數愈高偏色愈強,求保守,要不然晴天用 ND8 挺合理的。也要等買了彩色片再來試,不然數位機沒有「全幅」,空有廣角都不真廣角,很難搞。

此番試驗中的近攝器材 Pentax K-r 使用 K 1.8/55,對接 Auto-Takumar 1.8/55 (49-52 step-up),熱靴閃光燈。手持。

接物倒接的 Auto-Takumar 尾巴加上「M42-M39」充當遮光罩,可能是太厚了,結果發生黑角。先找到野雞冠花,枝頭高瘦晃得厲害,作罷另找了貼在地面上的小群半邊蓮。這種小花可是實用的藥材。

_IGP6649_export-sml

_IGP6648_export-sml

中央有一粒塵,最好早些動手清。下次換 D70,機身鏡 Nikkor 135 對接 Nikkor-SC 50,理論上將會放大到約 2.7:1 倍。機身鏡頭最好能自動光圈會省事些,Nikon 機身要轉接 Takumar 做這種玩意自然不是問題,自找麻煩罷了。此外,尚不知道機身鏡使用 Nikon 或者轉接 M42 的倍率孰大孰小。

P.s. 對接或接寫環的工作距離都很小,以至於景深都極淺。還是微距鏡頭實用,都還有約一呎的工作距離,可以獲得較有效的景深控制。這點倒是一般不會特別提到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