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0-29

紀事 (2016-10-28)

向晚。霧霾天,也許是多雲吧,總之無法判斷天候,潮溼悶熱,空氣醜(unhealthy),移入境外汙染、大氣擴散不佳所致。

小景打完 M645 的 FP4+ 最後三格,這也是數月以前購買兩捲拍完了。剩下兩捲 UF400。在想之後就把 M645 一機一鏡拿出去賣賣看。沒想購置好一點又捨得戰鬥的腳架,中判用起來真不舒爽,上頭還有正經的四乘五,645 不正不經且放不開。當然,走傳統材料,645 比 135 要強上一截是不錯,但要是放八乘十吋(雜誌書報),著實用 135 就夠,又比較經濟。

身上在 M645 之外,還有 Nikon D70 + Sigma 21-35。大頭鬼,其實在這小景上頭,本來就琢磨好採取標準段,貪 AE 的方便吧,便不是 Tamron 02B 掛機。數位相機沒加快拆板,只得中判取下後,靠著雲台來拍。這 Sigma 老超廣變焦鏡經過半年現在使起來果然不錯,至少能稱討喜,線條、立體感等都有水準。色彩嘛,歸零是很平淡的,數位影像得自己下點功夫,先前在彩色菲林上倒是不差。不知其他機種如何,這 D70 和 UFRaw 配合得好,而 Pentax K-r 都是搭 Darktable。

D70_2016-10-28_ufraw-export-sml_1

動機是厝邊成行的角落,牆邊紫紅葉植物、地基水溝壘石。正好把握到夕陽暖色調,綠草算是自然,深紫色到位,磚牆質感也不算太失真。當快要結束時,開始起了微風,竟是風雲變色的起頭。

內建遮光罩手動對焦不方便,機鏡專為 AF 設計的,手動對焦並不輕鬆。有時想把鏡頭送修,希望能有健康的自動對焦—數位相機的裁切視角,使得廣角都不廣角了—,可又覺得不很值得。描述類似的情況網上搜搜,像是對焦機構曾有摔落變形才會不順的樣子。從前玉有刮傷這樣粗心的保存來看,也就不奇怪了。就算有人要也賣不了什麼價(說真格的,原本也不花多少錢取得)。

2016-10-01

貓食蟻害對策記 (2016-10-01)

2016年9月下旬

晨,寵物趨前欲討食,呼其跟隨槽邊,但聞貓鳴,音聲蘊不平之意。視之,乃黃毛蟻群聚,啃囓餘粒。循人情度之,貓嗚直謂:「何如至此?待爾收拾。」故取淺盤盛水少許,食盆置其中,能收效果。所患者,漂浮不定,或因而卻之。幸一日之後觀之,再無蟻害,食況如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