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9-21

近攝雜記 (2016-09-21)

前陣子連續兩個颱風,颱風天突然起了數位相機玩微距的想法。大多也沒什麼攝影興味,只拿器材拍拍小花小草遊戲。

↓陰雨天。K-r + Schneider Xenar (DKL)、KMZ 接寫環 3 號、手動機頂外閃、銀裡傘反光。
5498 K in Darktable
_IGP6475-export-sml

↓多雲時晴。K-r + Auto-Takumar 1.8/55、KMZ 接寫環 3 號、手動機頂外閃、銀裡傘反光。
5498 K in Darktable
_IGP6488-export-sml

搞這種玩意,器材盡最大可能要上架。以前買的單維滑軌便很得力。下午,拜訪種蓮花的模範農民阿伯。找到些題材,但是限於天色昏暗,只能小試。

↓夕照、多雲。Nikon D70 + Auto-Takumar 1.8/55 (1962)、KMZ 接寫環 2+3、手動機頂外閃、銀裡傘反光。
5550 K in UFRaw
 DSC_0400_export-sml

不知名植物,據說是蜜源植物,引了某種蝴蝶來以後,就可以剋制害蟲,保護菜園裡所有的作物。插枝就能生長,且經常開花,夏天拍荷花就看到了,說是冬天也開。準備一切就緒,就是覺得奇怪,怎麼還震個不停,又無風吹。原來是植物搭上滑軌,當手指放在快門釋放鈕上,心跳就這麼物理傳遞過去。這次硬著頭皮按下去。真是要用快門線或紅外線遙控器,當時有些慌,想找 delayed release (自拍延時)又一時沒有頭緒從何下手。

最近確立原則,NEF 要以 UFRaw 開啟。是說針對目前手上的 D70。另外,這台 D70 看來「終於」發生入塵矣;K-r 也正等著找時間清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