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30

Canon 7 (2016-06-30)

六月底,收到日本來的 Canon 7。賣家六月中上架,可能是由於瑕疵,也可能由於小眾(?),竟然擺到六月下旬。我猶豫了半天,看在簡直半買半送包越洋運費,收了它。

老娘正在學日文,託運單、紙箱裏面塞的印刷品都成了研究材料。本來以為要捱罵,寄到家裡被發現「你買日本相機啊!」原來只是要我拆封時,保留好紙箱上的託運單。

這臺相機已經連同死機三個月的 Nikkomat EL 一起寄去嘉義看老魚,快門有毛病。應該是容易修得起來,不至於花費過鉅。它的測光可說正常,相當難得,不只是「還活著」;萬一手上測光表沒電,必要時還能參考。

話說 rockbee 的測光表修都修過了,也換過電池,總是沒多久就不動,懷疑是 USB port 不供電。上星期起用 USB adapter 接家用電源,剩下問題是充多久才對,還有—如果實在有夠倒楣—,USB 電線得是有效的,現在看來倒是正常。雙頭的 USB 連接線,去年還用過推動硬碟。


現時手上有兩部 Canon LTM 機。

Canon 7 較 Canon P 還高級,對焦基線更長,內建可切換框線組,且裡頭的測距儀據說頗為了得。[1] 其在很多方面可謂相當 M 機,外在特點還有刺刀座接環,乃瘋狂的 f/0.95 專用。[2] 這…不干我事。測光元件和測光表整合在機頂,但缺少通用配件座—有是有的,得另外購買,半世紀後的今日可稀有得很。雖有框線,但大概可以想見遮光罩會阻擋部份視野。看看 Canon P 滿框就有 35,實際使用時還是就著 finder。此外,接環並不完全切合縮頭鏡,只能到 20 Mtr.,差一點到無限遠,和 Zorki-4K 一樣。反而 Canon P 有細細地車出斜邊,因應縮頭鏡需要的空隙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Karen Nakamura: "Canon 7 - rangefinder de luxe", Photoethnography, 2011-01-06 [LINK].
[2] 機頂測光表標示便有為了 f/0.95 規劃額外數列。

2016-06-27

紀事 (2016-06-27)

「雷公」蘆花雞近日愈來愈暴躁,已是當家公雞,白吃白喝的公雞再不敢欺負他,人也忌憚幾分。何以至此?和以前養鵝的經驗類似,蛋一直被人撿走,一去不回。巴望著當爸爸,這麼久了一個仔也沒見到。這一切,公雞看在眼裡,足夠聰明到連結人開門撿蛋和「無後」的現象,自然就怨忿難平。

小公雞倒是兇不起來,囿於體型小罷,沒敢對人硬幹。蘆花雞啼得響亮又頻繁,尤其後院開個門、關起來緊接著,必要嘶吼一番。我也連結動物的表現,和偷蛋、吃蛋的心虛,合理化一旦/每每人類龜縮回房屋,他就精神戰勝了。

蘆花雞,Nikon D70 + Nikon AF Nikkor 1.8/50 D

D70_20160621_AFD50_rock_export-sml0

羞羞小公雞,Nikon D70 + Nikon 3.5/135 AI

D70_20160621_135AI_rooster_export-sml0

不過,明顯生氣的是公雞,而不是生蛋的母雞。從前可是母鵝忍無可忍,還串通了其他鵝一起反抗!

Nikon D70 + Asahi Pentax S-M-C Takumar 3.5/135,Darktable 調整、輸出 sRGB Jpeg。

D70_20160627_SCMT135_darktable-export-sml_0

最後一幅是最新近的,利用旭光學老鏡頭。如果確實沒改變(誤置)過,相機設定「Cloudy -1」,是 6200 K;Nikon 設定的 Sunny 為 5200 K。Darktable 看到原本輸入為 5686 K,調到 5196 K ,標準低了約 500 K 左右,較原本稍偏冷色。就前述 Nikon 兩個白平衡標準而言,相對差 1000 度;以「Cloudy -1」為理論白色光 5000 K,則是壓低 1200 度,顯然這麼推理有錯。原檔 UFRaw 解出的相機數值為 5412(K)。

2016-06-09

紀事 (2016-06-09)

端午,多雲至晴,暑熱。一早貓扒門叫醒,給他加食盆後就不回籠睡了,著衣準備出門,先到附近的荷塘。前些日子的第一花[1] 已經消失,水中央距離約七公尺一朵白荷,就著倒影攝了一幅,再近拍一幅即將開放的花苞,半白半帶淡粉紅色,嬌黃韻。

下午攝「闔花」,類似於清晨用菲林機拍的意旨。

0 —「闔花」舞台

荷花,附近多少有些小片種植,靠近得或靠近不得是個問題,現場環境也是另一個問題。稍遠處昨天[2] 下午試過,八九時出發再前往,花況豐盛。還有一處,去年一度迷路發現的村腳,昨留心要走走,卻全忘了路線。

帶上的器材有一部 SLR (F80s)、一部 RF (Canon P),一部 dSLR (K-r)。忘了 Nikon 鏡頭,倒是早備好 M42-F 轉接環,於是共用同一顆蔡頭。用點測表取高光位,確實且便捷,回來後端更不用花很多功夫。大白天的,充滿半透花葉和點反射的複雜水澤環境,一般廣角測光計怕是不易施展。

難有佳作,樂在其中是實。殺殺軟片、殺殺快門都甘願。

I
_IGP6226-darktable-6448k-srgb_export-sml

II
_IGP6228-darktable-6558k-srgb_export-sml

擇花型飽滿者,「拌」入幾些禪意。東方宗教看荷花不染塵垢,我看它讓人清淨,富於美感。蓮的生存能力極強,是人工控制生態和微氣候的好助手。閒置的荒地引水養蓮,可綠化、可凈化空氣、土地、水質,還帶經濟價值。若不要時,一把鏟掉就得了。

III
_IGP6233-darktable-6598k-srgb_export-sml

覓得好姿態,做個大頭照,儘管滿俗氣的。

IV
_IGP6234-darktable-6498k-srgb_export-sml

V
_IGP6235-darktable-6498k-srgb_export-sml

能這麼特寫,歸功於 Sonnar 135 的近拍段可至一公尺。裝在 Nikon 機身上,縱然不能望遠,幾公尺內是沒問題的,拍攝較近的花朵乃易事耳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〈今年第一朵荷花寫真 (2016-06-07)〉,YOSEF [LINK]。
[2] 〈紀事 (2016-06-08)〉,YOSEF [LINK]。

2016-06-08

紀事 (2016-06-08)

下午,暖。造訪一處開著荷花的好地方。第一次以 Canon P 使用長鏡頭,按了一格。濾鏡(O56)/遮光罩手持真的超不方便,總之上了腳架,還能將就。對焦時,花擺中間,在 finder 裏面直幅好像構圖剛剛好稍偏上邊。數位相機用 Enna,順光上腳架拍花,回來後端用 Darktable 處理。

花 I,半蔭。
_IGP6219_darktable_6498k_srgb-export-sml

花 II,半蔭。(Canon P + Culminar 135 目標也是這枝花,但角度不同,距離也稍遠,約 2.2 Mtr.,且取近 f/8;K-r + Tele-Ennalyt 比較敢,都是 f/5.6)
_IGP6220_darktable_6498k_srgb-export-sml

花 III,直接受光。
_IGP6224_darktable_5448k_srgb-export-sml0

行程中途,農路邊看到一條目測 1.2 米的「溜仔」,其為深褐色,無明顯花斑。狹路相逢,倒抽一大口氣。人給蛇嚇了一大跳,蛇也驚嚇不小。雖說彼此沒什麼好感,還是保持距離,不要相害。前些時候看到人講台灣幾大毒蛇,說給蛇咬而送命、遭重創的大宗是捕蛇者,打草驚蛇是有必要的,蛇若能走避則會走避,主動找人攻擊的極少(當然,是從動物的角度而言)。看到大蛇,應該也代表著附近的環境還算可以吧。但要出現在自家院子裡,必也千萬個不歡喜。既知如此,五毒節至,該準備驅避物以應付盛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