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8-26

說夢 (2015-08-26)

要往某地去,已知的某個目的地,或許是乘車到達,下車步行。走著卻有些迷糊起來,眼前是一處陡坡,一系列隆起地形,選擇從旁邊較緩和的一條偏徑走,以為往上爬都能通到平頂。可不知走進個死巷子,盡是房舍背面,三向廚廁,一個開口正迎土坡。手腳並用爬上去,像在爬一座大墳—也真像一座大墳;土丘頂生著過不去的灌木叢,稍近些則是土人開闢的菜圃,幾株生著厚重墨綠色樹葉的樹,給蕃薯葉、莧菜、蔥、蒜等日用蔬菜遮蔭。欲速則不達,巴望著繞過去就到目的地,未曉是一座道場(宮院)還是飯店。

攀下土坡,走回正途,原本看似陡坡走來卻不甚陡,而是距離甚長,高陡乃透視效果。我很不情願走這費力又寥寂的長路,「知道」某處岔出條蹊徑便去尋找路口。天色陰暗,青青紫紫,前方是個輕便鐵道末支站,許多人散步乘涼,孩子嬉鬧、滑板、丟接球、放風箏等。不寬大的土夯道路,右側是鐵道;經過站區月臺後,將行往右前方拐彎。我走上鐵道,沿線提神留意列車,良久,望見中途的山村。

小村頭在輕便鐵路邊,是往河谷較低的地勢。碎石鋪路一路向下,正前頭是村裡的學校。筆直穿過校園還可以自後門接上主要幹道,上坡不幾里抵達終點,山頂臺地上的大院子。走進校門,感覺不如印象(?或者先入為主的想像),一半破敗荒涼,一半倒是還像樣。中途望見幾條大狗,心有躊躇不敢前進。觀察些時候,狗只是在一塊地方來回走動,還搖尾巴還打滾彼此戲弄。我從左邊迴廊小心行走,儘量不發出聲音,也時時注意狗的舉止。到了後門口,遠遠望著人群燈火。

寬闊的上坡路沿著山壁鑿出十幾米,山頂的宮殿建築在黃昏彩霞中頗具氣象。來這地方,從沒曉得正逢節慶,近些且慢下腳步看熱鬧…

2015-08-25

紀事 (2015-08-25)

Super-Angulon 自收到後,只有檢看過鏡組、開關快門葉片、實放快門和光圈操作(f/8 ~ f/64),裝上前板以為確認合用,至今才架好整組到窗邊看明暗。於是,在戶外不用大太陽—呆呆站在艷陽下曬日可是非常痛苦的—,只要可稱光亮即可。至顯然暗處,室內窗邊,硬是比開闊處經驗裡少了兩個 stop 以上,便顯得極黯淡。


 很小的範圍內略試操作,對焦在幾公尺外,便已經前胸貼後背。


濾片之外,再買了「高堅」(Cokin,「科卡」) P-series 原廠配件送到。此外沒欠什麼,頂多想多買兩個片夾(cut film holder)罷,swap 彈性大一些。如果徵得到 58ø 接環,和遮光罩,則 210 mm 也可以就套用 Cokin 濾片;這樣一來,遮光罩需要裝兩段。


 Cokin 原廠濾片 P001 (黃色)、P002 (橘色) —收到 Super-Angulon 那天即到貨。(新潮)包裝挺精緻,濾片質感挺好。沒要買特別的收納包,先觀察看看;用完了就放回包裝裡,沒在怕麻煩的。

另外,以兩個空出來的片夾進一步地個人化,我想右上角白色的 note tab 既然前(前)手塗塗寫寫,大可以我也塗塗寫寫。拿了修正帶(要挑個窄版的)走過之後,光碟筆寫上名字:holder 1(A/B)、holder 2(A/B);將來這兩夾四張拍完便要沖第一批次,空出來另外兩個便寫上 holder 3 (A/B) 與 holder 4(A/B)。標示之後便不怕現有色點貼紙脫落,都幾十年的老東西,黏性不保險。但也不急著撕掉,並且留下暫時的更名紀錄供比對。便將照片右邊貼著「RR」(紅紅)這個夾子紀錄為「片夾一號」,左邊貼著「RB」(紅藍)為「片夾二號」。當使用之間,用了哪個夾子、哪一面、大概拍了什麼都會記下,可以作緊密的結果追蹤。


如此裝備齊全,就把兩個空片夾上片,雨過天晴就去實現理想。過些時候在實作之間評估是不是多買幾個片夾,總是一次(罐)沖兩張,只要開沖即必須連續作業,得有一定的拍攝量。裝卸都是花手工的事,多幾個片夾可裝新片是為了比較有操作餘裕,但需要的也不多。

標準蛇腹修補已報價,覺得對岸買冠布送修補帶,再自己試試看,甚至買現成的讓這邊師傅更換還比較省錢。

今昨長鏡頭拍了不請自來的公雞。昨天晨間,Zeiss Sonnar 135,相距約四、五公尺。
_IGP5438-exp

今天晚些時候,又有機會且稍近,用 Enna Tele-Ennalyt 135,距離約三公尺。
_IGP5455-exp

是隻「賊雞」不提,這隻寵物雞挺漂亮的,卻怕人怕到一種滑稽的程度,竟然不會學學母雞親近人的樣子。觀察到公雞神氣啼叫是一口氣到底,如果要嚇唬牠,必也嘯完才會拔腿跑。只是,至今都事實接近不了,沒能利用這弱點把牠逮住過。猜想要在啼叫過程讓人驚嚇到,會為之氣結陣亡吧。

2015-08-17

M645/400TX 夏日什景 (2015-08-17)

先前兩捲 Kodak Tri-X 400 九月到期,六到七月拍完板橋林家花園的一捲[1] 還自己沖,下一捲拍完有些烏龍地發覺沒藥水可用,請光影手工暗房幫沖帶掃。實情是:買 K400 十捲經濟包,ㄠ一份 Xtol 來處理自己的片子。

在這個「事件」之後才發覺顯影要看反應面積,沖一條 120 的藥水量,原則上可以沖兩條。兩捲 400TX 的當時,其實可以立即 reuse;囿於 documentation 不建議重複用稀釋的顯影液,便停下來。雖然服務價位好像比較高(沖片 NT$180/捲;掃 NT$120/捲),但是沖得有水準,掃得也挺好。可惜的是這捲成為漏光續集,觀察起來好像呈現反光,是有某種影像的,不是金屬部件就是吃到膠捲本身的反光。

#1 愛蓮者,本捲期待最高的一幅。修長的荷葉姿態。有點漏光破壞,前景當時就覺得雜錯不好,但取大要。
20150804 Kodak400TX 28-scl

#2 七月中一個午後,發現一座小池塘長著小品的粉紅色蓮(荷)花,談不上很好看,不過細部還是有可愛處。相機手持(手肘有倚靠),包著外套,以快門線觸發,速度設計在 125th。
20150804 Kodak400TX 22-scl

「新竹」—很粗壯的竹子,竹筍的鱗片崢嶸頗為可觀。一日見到覺得新奇,次日便來不及了—抽高的速度極快。只得找取材次佳的初竹攝影。這種筍是冒出地面後採摘,自然也等不了太老;不像綠竹筍是要老經驗挖開泥土掘剖獲致,且是呈較挺直的身形,而非綠竹筍的彎曲。經種植者解釋,想起菜市場看過這般大筍子呢!

#3  「新竹」
20150804 Kodak400TX 26-scl

#4 竹皮
20150804 Kodak400TX 27-scl

#5 村腳的龍眼,又見滿樹椿象。[2] 不過,這樹上果實還留著挺多,地上多香甜落果。
20150804 Kodak400TX 24-scl

#6  路邊埤塘水畔
20150804 Kodak400TX 20-scl

#7 路邊埤塘水畔
20150804 Kodak400TX 21-scl

#8 大廟的石獅(獅公),當時設計的心思都有表現出來。
20150804 Kodak400TX 23-scl


---------------
[1] 〈M645/400TX 板橋林家遊園 (2015-08-17)〉,YOSEF [LINK]。
[2]  荔枝椿象是討厭的害蟲,見〈龍眼戰爭 (2015-08-17)〉,YOSEF [LINK]。

M645/400TX 板橋林家遊園 (2015-08-17)

板橋林本源園邸,六月初攝影,而且比更久以前拜訪還逛得深入,不只拍照殺片子。相機是 Mamiya M645 1000S,這機型普遍(老了)有漏光問題,經過多捲犧牲—包括這批兩捲 400TX—,問題點在於背蓋關節內外。機背有做阻光條工程一般來講就不大有問題了,但這位置得特別注意。眼光一直都放在側面兩邊,卻是重點搞錯了,此捲連下一捲都沒在機底下功夫。使用 Kodak 400TX,nominal EI,Xtol 1+1 自己沖,萬華光影掃。

重點動機在園林和大缸養的小品蓮花,帶著閃光燈、燈架、無影罩備用。鏡頭都加愛用的橘色濾鏡,補償於 ASA 100。當日大晴,午後雷陣雨至陰。

#1 大缸蓮花動機,有用閃光燈。現在自評要稍退且朝右緣運動,牆飾帶到多一點、完整一點。
20150804 Kodak400TX 04-scl

#2 挺有趣地結合小盆栽和園內牆飾,可惜漏光破壞較多。
20150804 Kodak400TX 07-scl

#3 古典園藝巧意,有漏光,不過大致上很滿意。在「定靜堂」前,午時,沒有閃光燈。
20150804 Kodak400TX 09-scl

當天午後下起雷陣雨,在定靜堂一幅荷花之後去街上找東西吃,吃完開始落雨,不一會ㄦ雨勢好強。回到園內,東晃西晃尋雨中情趣不著,在月波水榭內避雨。

#4 月波水榭(雅亭內部)。
20150804 Kodak400TX 11-scl

#5 雷雨中,來青閣前戲臺看方鑑齋。主題抓取及水平均欠佳,機背漏光。
20150804 Kodak400TX 
10-scl

#6 近傍晚五時,閉園前一刻於大池八角亭。不知有幾多人曾在此投射過這個視角。
20150804 Kodak400TX 12-scl

有些東西還是很願再求善求美,或許是今年晚些時,或許是明年夏天再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