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5-12

紀事 (2015-05-12)

下定決心先買了不多不少六捲電影彩色負片(motion picture color negative),四捲 Kodak,兩捲 Fujifilm,各有 250D 和 64D (或 50D),沒有 T 片,主義不喜歡夜幕裡攝影。[1] 這些性價還不錯的耗材,主要為了要慢慢餵電子機,給約一年的時間全數拍完一起寄去花蓮彩韻,或高雄自由沖掃。現在最平價的 color 也要約三鎂。黑白片再過幾個月,先用已有的 Ilford Pan 和 Fomapan 100,然後買一包十捲 Kentmere 400—很有一陣子以後的事。有關注過黑白電影片(Double-X 5222[2]),卻嫌得昂貴了,不如買 Foma 或者 Fuji —後者儘管不怎麼欣賞。

上網了解一番,Kentmere 400 極有可能相近,或者就是 APX400,「新」的 APX400。[3] 儘管是著名老牌,也會找代工,貼牌推出產品。以光影工作室的測試非常接近,外國相關討論大致有這樣的結論。曾經用過一捲 APX100,以 TmaxDev 沖,黑白分明,卻不是硬(harsh),而是覺得可謂豐腴;當時攝影曝光還不能掌握到幾分,卻可以帶出一些挺令人喜愛的結果。與它類似的調性,以至今的粗淺經驗來說,更喜歡 Ilford Delta (100);至於同屬 Ilford 社的 HP、FP 系還沒有機會用。這個事業除了用多少,花多少錢以外,更多的耗時間,全靠實作經驗累積,沒經歷過幾個變因則難以體會是何種光景。Ilford PAN (100)曾是我近年第一捲片子,接下來會有幾捲使用分別 100 和 400 度的拍攝。W27 再一輪用完,大概也把它們消耗完畢了,以後還沒決定要再買 W27,還是就來用 Rodinal,並且再多買幾罐…。

第一捲 Superia Premium 400 剩下一格(或者只有半格),按掉了。儘管天候不理想,只要沒下雨妨礙行動,裝了軟片就帶著相機出門:Fomapan 100/21°,24-exposure,135 單反機;鏡頭加 B+W 021 淺黃,還能有些行動性。今年來漸有改變,大多以 f/5.6 為實用標準,較諸先前開大一格,還算很有本的,而且不總給自己找麻煩。一天下來這短少的 24-exp 幾近拍完,接下來還是以 F80s 為主,讓它隨時裝著片子可利用,進度緩慢倒不是問題;另外則可以保持一至兩臺手動機同時進行,先前這種「多頭馬車」情況曾經以為是很負面的,實際上就管理而言的確是比較不利。

兩年多來的負片大多可以剪碎丟棄,要找時間整理。還沒有特別且慎重的收藏計劃,大概拿個適合的塑料小盒湊合著。店家掃描的光碟和套頁著實佔了不少空間,愈來愈覺得有精省的必要。


P.s.
—電影片的寬容度高,和動態範圍大是兩回事,而更多是在曝光/顯影的限制意義。然而不錯的是,電影片的確如傳說的,既「高」且「大」。
視覺能接收的範圍有限,相紙—承載媒材:或是轉印投影、翻拍、掃描等等—能紀錄的畢竟更受侷限,何來(動態範圍:拍攝在同一幅而言)紀錄 15 EV?這應屬誤解。類比攝像簡而言之有曝光在軟片上,以及軟片顯影、製作成為底片(原片、母片)這兩階段。若後端顯影有嚴格規範,曝光所採取的設定,便決定了該軟片接受顯影處理的樣態。如理論上 0 ~ 14 階,它具有寬廣的紀錄能力不錯,可以在拍攝時採取紀錄一個跨 7 EV 的場景,可能是 3 ~ 10,也可以是 5 ~ 12,端看拍攝和顯影的條件設置。
—黑白 120 以後會考慮買上海廠—如果還有的話,但不會因此想念而趕快囤貨,或過些時候。相對便宜(相對歐洲產品半價),可以隨心亂拍練沖片或做實驗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「T」指「Tungsten」,燈光片,為軟片色溫設定;相對地,「D」代表日光片(「Daylight」),常見的彩色負片亦多為日光片。
[2] Kodak: EASTMAN DOUBLE-X Black & White Negative Film 5222/7222 [LINK].
[3] View thread "NEW Agfa APX400", apug.org September 2013 [LINK].

說夢 (2015-05-11)

不知是出境還是入境,在港口 X 光機檢查列中,輸送帶放下行李,裡頭的什物,包括我那部尼康相機一覽無遺。檢查之後,一列人循序往前走,彷彿有引導,走了不知多久,果有來組織編組,留下所攜物品,幾個幾個往一個門裡去。

門裡陰森,我在第一組,前面的人忽然兩邊各伸來一雙手按住,他—竟然是一頭形容猙獰的黑毛豬—淒厲哀嚎,不就範,便用水柱噴得半溺,反應未及左右縛住,拉進又一個小門,或者更貼切地,一條黑幕半掩的矮欄通道。我不敢像前面的那樣反抗,遭到難堪的制伏,喝下一口無名粉調水的藥,然後安份地就縛,半推半就地走上「絕路」。

這下明白,來到這裡,就是變成「豬」,待宰呀!

迭至裡間,不知前途,愈多難友集合在此,室內悶熱、混濁。好些時候才緩緩ㄦ往下一關移動,一間明亮的會議廳,兩排長桌各坐了數十個穿制服的人士。這些人看來正襟危坐且面對面瞪眼,毫不覺得有任何一雙眼睛投往來臨的死囚。會議廳裡坐的是「評審委員」,桌上擺著數十大盤像是食物的內容,沒有任何指示,只緩緩移步,便前後有端了盤子的,像是搶最後一頓般的掃入自己盤裡幾樣如蛋絲、毛豆、三色蔬菜、青花菜丁;我也照拿了托盤,抓了些食物。一切都照作,無論有意思沒意思的。

走過這長形廳,才有個聲音說「待會可別把你們剛拿的東西帶進去(?),成本都算好的,沒要加料,不照配方卻會壞了評鑒」—我們,這些「豬」,要做純肉泥三明治火腿的。「等等進去,先砍頭嗎?」我問;「沒那麼慘吧!」有個聲音答說。先斬頭或許比割喉刺心要麻利得多。

還在排隊,等屠宰產線就緒時,一位面善且面熟的女工走近,當面指了指,說「你們兩個去急診室外面,有人在等!」旁邊的「同學」當即扯著我的肩膀,驚惶快步邁開,奔往幾十碼外的「急診出口」。長廊甬道盡頭推開門,竟有一輛汽車等候。上車發動,透過車窗黑色雲暴下白堊山頂巨大的建築分外可怖。這場求之不得的死裡逃生,在就死之前毫不奢望。

忽然想起我的證件還在行李當中,點名救我的同學則是一開始就貼身收藏。「沒關係,小事情」,他興許有門路從屠宰場、強盜窩弄回我的東西。車行許久,至一城鎮為止,會合一群貌似觀光客的,有撐著洋傘彼此談笑不停的仕女、有跑前跑後的小孩、有低聲談秘密生意的男人。經過大戶人家的堅實砌牆,移步走進植滿花草的庭園,「同學」向我介紹一位面容姣麗的女子,說是他的姨媽,是某巨賈的千金,說來也算我的遠親。這「同學」還真有沾得上家人,也難怪他要救我…一轉念,這一切都是策劃好的?後頭難說還有戲碼,是好,是歹?

2015-05-06

filmroll 043/Provia 沖掃 (2015-05-06)

一捲 Provia 100F 沖掃取件,五月到期的片,四月底前趕著拍完,正片估計不會再多買了,錢化得凶,專心拍黑白。有些場景看來 Mamiya-Sekor 耀光比較明顯,[1] 先前在黑白底片上已見端倪。鍍膜再怎樣強大,怎樣也別刻意挑戰不適宜的光線;發生曜光就別抱怨,得想作是必然的。上方角落露天處,已是取景儘量妥協,低對比並不很影響所見和意圖,且這些問題都比不上犯錯和失敗的攝影。

至今就兩枚鏡頭,80 和 110;拍彩色通常是加天光鏡(1B);這捲全用天光鏡。全都在同一處山坡上拍攝,都是樹林景觀。整頁正片攤開,像是一大張海苔,都是翠綠的。

#0 整頁正片攤開,像是一大張海苔,都是翠綠的。
20150506_210753-scl

#1 角落露天斜下,半有耀光(2.8/110,初代鏡)


機背的漏光在多幅裡有輕有重,很得意的保護仍然破功,看來在加貼的攝影膠帶裏面墊 135 片罐口的黑絨還不夠,得「厚工」先將黑絨貼得整平,再加攝影膠帶「護墊」並且小心加蓋。目前用墊、用塞的難免空隙。

#2 漂亮的綠意,給漏光半毀去,本捲最嚴重者。使用 2.8/110。


#3 2.8/110 —機背稍有漏光。


#4 新版(2.8/80 N)正面朝露天場景,仍出現耀光,看似稍輕微了。



#5 2.8/80 N,店掃正片容易爆。這幅符合想像。


#6 2.8/110,總結經驗來說,耀光程度輕重還是得看實作環境,沒有一定什麼版本鍍膜就一定勝出。


#7 綠蔭,遠些可見桐花正開放時。2.8/110


#8 這是很喜歡的一段,左手有高大(雖不算很了不起)的千年桐[2] 山坡上稍斜,生著一簇簇枝葉;此處步道改為梯階越嶺,鏡頭望去隱約可見去處。



#9 2.8/80 N,有次找上步道落花—掃描是爆的—,以步道梯踏為主,景色大概,不出色。千年桐生長高大,都高至向陽為樹冠層,開花也在頂上,飄落四散。


這樣一捲正片,材料和沖加基本掃描的前後成本約五百元,買了就要拍,不拍徒浪費耳。此番拿到,趕緊檢視大概,便鬆了一口氣,十五格看上去都還好,不論內涵,十五格 645 影像俱在。[3] 顯然過片機構有時人為地出錯,沒裝好故造成先前的半條白片。前些日子以來,很怕拿到花費許多,換來只空白的膠片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在〈120 中片幅相機 (二) Mamiya 645 & Pentacon six 鏡頭〉, 四季寫真 - 生如夏花絢麗 逝似秋葉靜謐,2008-07-25 [LINK],作者 rtsi 認為 Mamiya-Sekor 抗曜光性能(在此云鍍膜性能)不如 Asahi Pentax,但在色散校正是比較優秀的。另外,就文章中提到,M645 可方便轉接 66 判,前些時候我還著迷於尋找關於利用 Visoflex 對焦筒轉接 Steinheil Culminar 135 的資料。但以成本不低,又鏡片狀況不良,終於作罷,偶爾用用就好—人像鏡頭,有些柔焦或許不錯!要不然,就學人家買支 Elmar 90。
[2] 或稱廣東油桐、木油桐,以我的了解,是樹幹生有結節疙瘩,樹形拔地而起者。
[3] 120 店家掃描不印樣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