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31

紀事 (2014-12-31)

歲末,午後往五峰一遊。Kentmere 400 裝上 EL,帶可以連動測光的 Nikkor-S.C 50,口袋裡兩個簡易測光表,一數位,一類比,還有快拍完的 Zorki,出發。

五峰(五指山)之間有個「上坪」聚落,路開過去一段老街,挺別致,就是格局太小。到上坪已經有點辛苦,路小,又高低曲折。稍事休息後,續向前十七公里可達軟禁少帥的清泉。又是一段頭暈的山路,可是沿途景色非常,山谷峭壁實為國家級。這下匆匆走訪探路,如果上午抵達,幾個小時步行。天時正好,山光奇秀,肯定夠一趟殺完 15 幅,且最好多帶一捲。簡直處處是景。

到清泉有個公家停車場,旁邊是個原住民文化館。要看少帥舊居(大肆修過,亮麗得很),得過吊橋,走個幾步路。要說主要據點的公設品質不錯,地方正大力建設中。這裡可爬上小坡頭參觀三毛故居,簡單磚房一座,現為私人經營咖啡館,咱沒去光顧。

張學良故居裏面比較活潑地陳列各種媒體和實物,一邊輕描淡寫地帶到山居清閑的一面。咱文青發作起來,拍他屋角一處可眺望秀山麗水的茶座,但不知與舊時情景相合多少?館內陳列實物之間見著一臺老相機,輕便 135 旁軸。五六零年代的工藝,現在看起來是頂紮實的,Minolta 製品自久負盛名;那相機只要好好保養,在今日也不是省油的燈。玩票路線上錯過 Minolta,沒和少帥當同學,有些可惜—骨子裡對 Minolta 產品懷著殘念。

把人關在這重重山巒之中,看似清幽,今天開車仍顛簸且費事,真是夠狠的了。楊虎城當年要解決掉老蔣,張漢卿反對要命,結果楊下場悽慘,終「被」死亡;張大半人生消磨在五峰清泉,算是饒蔣一命,僥倖得全而已。小道消息說更是受惠於蔣夫人,要不老先生實則有太多理由和絕對的權力,把張從任何紀錄上抹掉。

背了半天大概整兩公斤的相機,外加飲水,挺累的。EL 很重。可是用起來是臺一流的手動機,厚實、可靠。Zorki 算是拍完了,回來對紀錄 37 (38)格,可以回捲,就不再過片,怕反而又扯斷片子壞事。拍完後,相機休息,就等一月中 Canon P 回來。

P.s. 再次拉斷片子。暗袋裡處理完了,上好片圈先冰起來。 以測試片來看,在退片狀態時,帶片齒軸卻不動如山,使得迴片無法進行。先前略有所聞,但不甚瞭解,原來連兩次拉斷實在是機械出包。

迴片狀態時,帶片齒軸「sprocket wheel」故障,真得由專家調整裏面某處的彈簧。參【My zorki winder knop not allowing to rewind】,flickr 討論串(Hal Drallmeyer 於 2010-12-11 發起)[LINK] 和【救命! Zorki 4K無法回片】,攝影家手札討論串(edge 於 2004-09-6 發起)[LINK] 。

2014-12-29

紀事 (2014-12-29)

前些天讀到訊息,電子相機不多使用,電池的耗費相對地比較不值。[1] F80 應常裝著片子,三兩天換他上場,時間拖長沒關係,而不是沒在用就空機擺著才好。買 24 格軟片正是這目的,未來藥水或可減少,但要兩捲兩捲一起作業。

電子機配電子鏡—自己說就是為了 Nikkor 50 才有了小小的 Nikon 設備—,手動機配手動鏡。願意用自動對焦,改成中央對焦點(包括測光,如此可採取點測光模式),半按鎖定。這部份的操作和輕便機一般,但是以往我是真不會的。相機上手就在手中掌握,發生過兩次失誤,是在開啟電源時「脫手」,一碰就過片—浪費一格—;檢討起來是要用的時候開,沒用的時候(沒上手時)就關閉。這一條紀律如今更明確地描述了,要牢守才好。

半年內有四捲反轉片的計劃,120 目前—或者說當然—要用在 M645,沒別的;135 則在 K 機還是 M42 機上不決,偏向 K 機(SMC K 1.8/55),長鏡轉接使用 S-M-C Tak 135。

想發財買一臺 Bronica 66 「two-quartre」全機械機,但是濾鏡搞不定。或如以一個 67-62 甚至 67-58 降轉環來使用現有的。這樣的設備比一臺比較好的 TLR 要容易,那些 Rollei 規格的濾鏡才真難搞。Nikkor-P 甚至 Nikkor-H 75 mm 都具有很深的前消光斜面,前鏡片其實不大,或許有降轉應用的空間。現有 52 mm 口徑當使用時,來試試 52-49 降轉看會不會出包。

當然,如果相到狀況可以的 M645,再多一臺機身也是選項,而不是跳又一個系統。然全機械確是個重要的考量。

廠商在一般人沒容易注意的小處減少成本,如以前提過 Tak 3.5/135,早期有 f/4 的定位,後來就取消了;[2] 標準鏡上頭,儘管在 old-schoold 的年代,可在較低定位的產品上看到些細節。到七零年代中都可謂真材實料,什麼等級就是什麼貨色,但都有一定的水準(曾引過人說 Voigtländer 只有檔次之分,沒有好壞之分)。在 SMC K 1.8/55 上頭,f/1.8 下來不是 f/2,應該是 f/2.4 或 f/2.5![3]

同樣的規格,在早十幾年的 Auto-Takumar —我的叫作「Auto-Takumar」,實則接近「Super-Takumar」,Asahi-Pentax 的黃金時期—即老老實實做出 f/1.8 — f/2 的標示。在 Nikkor 上頭,一直都只有整格標示和整格定位,但居間行程是沒有什麼問題的。在電子鏡 AF-D 1.8/50 上頭,很特別的是具有 f/2 到 f/1.8 分開的檔位,或許不真正稱為檔位,只是規格化了的光圈相對位置。

今疑似給喵啊咪電到。一度摸到他頭上有個骨突,手指呼地刺麻,稍候就找不著也「沒電」了。更有可能是物理現象,而不是貓的腦神經漏出來。



---------------
[1] 「agbuggy」:【想請教一下F80電池的續航力】,mobile01 討論串(2010)[LINK]。
[2] 〈收老鏡 Super-Takumar 135 早期版本 (2014-09-27)〉,YOSEF [LINK] 和〈記 Super-Tak 135 到手 (2014-09-29)〉,YOSEF [LINK]。
[3] 〈夏愨村Fujinon EBC 55mm f/1.8〉,我就是老鏡器材控!2014-12-02 [LINK]。作者提到我所敘述的情況,對比 Fujinon 在 f/1.8 到 f/2.8 沒有檔位,Pentax 還比較給力。

2014-12-24

說夢 (2014-12-24)

一座通天塔—頂部通天,有「橢圓形」開口,數十層,一環一環朝上收攏。

頂樓「據說」是異教神壇,祭典將至。在此塔中居住泰半是「異教徒」,為了祭典情緒蒸騰,耳邊都是低吼。聽見許多人呼嚎,半黑的鉅構中好奇往上走幾層,接近並將看到神壇時,吼聲陡變,轉為可怕的咻囂,要來抓我也。連忙抓著扶手滑下樓。下到最底層管理員室,又無見人。幸好一轉眼便來。

管理員所掌理的,是一處宿舍,後面兇神惡煞竟至,但不能留我,打發離開通天塔,去搭某時某刻的火車。附近的鎮子來了幾輛大客車,下來許多要轉搭鐵道的人。我腳上著直排輪,開車還有半點鐘,繞著車站週邊一圈。哪知路走著,忽然一段起沒鋪柏油,連鋪石都無,只是像耕耘過的紅土,舉步艱難,這完全和我過不去,磨耗時間罷了。幸好,趕在五分鐘前望見車站,顧不得裹了滿身泥漿,搭車去也。

抵達一個濱海(或者是大湖)的地點,天色已轉墨藍,慢浪邊站著一座大商場,燈火通明,又五光十色。這裡頭可不簡單,竟如走回三四十年前,各色花樣奇巧復古。我想到去找看看有怎樣的照像機,一會兒買了穿越時空,還全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