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9-27

貓紀事 (2014-09-27)

本週發生的事情。有天早晨牽著大白貓院子裡散步,貓在一處停下休息。我忽然注意到幾寸之外,樹幹上趴著一隻常見的攀木蜥蜴,以在此活動的個體而言算大隻的。「龍」就在眼前,「虎」渾然不覺。

樹幹表面類似迷彩,不是苦楝或樟樹那樣的刻痕,蜥蜴的保護色巧妙到人一眼看不出,要貓辨識可能更困難。我壞心指指,貓咪未能會意,倒是蜥蜴受不了大敵近身揮舞,竟然繞過樹幹,跳下地面逃走。這一逃才糟糕,幾乎是瞬間,手上拉不住,貓兒爆衝上去,不幾公尺外就逮著蜥蜴。待我到貓所在處,看到家珍貓又巴了蜥蜴一掌,然後叼起準備往屋前去。

途中不知怎麼的,好像總會發生似的,貓張嘴讓蜥蜴溜走。一般到水泥地上才放開,同樣逃不掉,在草地上蜥蜴逃生成功。

貓咪一生抓過不少隻攀木蜥蜴,有的給揍得悽慘,不過一隻也沒吃,估計是不對味吧。如果能搭救我在一旁會相機救一把,要是像月前吃青蛙可真沒輒。家貓即使人牽著都能打獵,浪貓不可不謂野生動物的巨大威脅。

睡覺的時間,貓咪總會來叫門大約兩次,一次半夜,一次黎明前或者拖到天剛亮,只是要放飼料,或陪吃幾口。門關著會抓門,也為了不要動不動傷人,還是要剪爪子—剪爪子不妨礙散步兼隨機打獵活動—;爪子剪或不剪,貓咪都會處心積慮用小門牙和磨爪物提升武裝,沒有一天閒著。家中砍樹剩下的木樁,還有院子裡的幾棵「手感不錯」的樹,是貓咪的磨爪板。木樁很容易收拾得到汰換的爪片,幾年以前便開始收集,自從有木樁後顯然容易得多。收集這種東西,除了紀念以外,也許可以拿來作法降魔,或者鍊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