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8-26

說夢 (2014-08-26)

一個地下遺跡風景區,像是個大公園,還真是個大公園。是在開發大型停車場時發現古代遺跡,才趕緊保留下來,地面上仍繼續公園綠地化、運動場設施;搶救研究之後,多蓋一座文史館。有許多大人小孩在此遊憩,打籃球、羽毛球、騎腳踏車、溜滑板等。

我帶著白貓至此,走進館內,循指示走下地底隧道。這裡頭有稱作「D25」、「D17」之類奇怪名稱石壁上鑿出的小室,在其中可以從開窗探看深處。

遺跡是個隧道是的大洞穴,最深處據說有座岩漿湖;地下湖水並不深,看來大部份只是乾泥地,只有延伸到深處才漸漸為水淹沒。據說水位最高有十公尺,

一個不注意,貓一躍而下,溜走且不回頭,不見了。傻愣半晌,自言自語道這麼絕情的傢伙,自尋死路罷。才挪動腳步轉過身來,為貓這麼不見了著實感到悲傷,且還是往死裡跑,怎麼會這樣咧。

發抖、腿軟,勉強抬起腳步,往地面大廳上去求救。找到管理處一位小姐,不管他正在和歐巴桑談話,強要打岔問我的寵物掉進洞穴裡,可不可以幫忙找。小姐無所謂地結束談話,領我往辦公區去,找到另一位職員。再次說明我遇到的麻煩。過了一會兒,幾人在工具間挑了掃把,準備下地裡。

循非請勿入的公務途徑,走在空盪盪的隧道裡,腳下是稍感疏鬆的泥層。遠遠地,灰黑泥地上小小一團白色,不就是貓咪麼!喚兩聲,小動物果然往這兒跑過來,總是舒一口氣,好感激來幫忙的人們。誰知他跑得真快,經過我們身邊還不停下來撒嬌,只聞「呼嚕」一聲,竟自朝上頭露天處溜走了…。

2014-08-09

影像紀事 (2014-08-09)

引用舊文,[1] 一幅 F80 拍的獨立小品,片子是 CT100。人家旁邊農地種植的紅甘蔗,供啃食的竹蔗。

#1 Nikkor AF-D 1.8/50 on Agfaphoto Precisa


#2 SMC PENTAX 1.8/55 (K-r/ Darktable sRGB export)


#2 是數位相機 K-r 帶 SMC PENTAX 1.8/55,焦距稍長的鏡頭,兩者都是 hyperfocal,曝光組合略有出入,但基本上是同一個想法。時間差不到十分鐘,位置有點差異,手持數位相機比較靠近目標(甘蔗叢)一些。數位先,銀鹽後。F80 用了單腳架,微小的實地差異和近二十度的視角差異相比應是微不足道的,觀感有些落差。

當日看數位影像,覺得拍得真好!真實深刻富有空間感;昨拿到沖掃檔,覺得有過之而無不及—拿著片子透光看,臨場感更強烈。兩者取景畢竟還是存著差異,full-frame 包括甘蔗生長的小土堆,以及另一側土地上的陰影(午後三四時,面北)在數位影像上已經裁切掉,[2] 不明顯,少了這類空間的暗示元素。講色彩印象,就重疊的部份而言,Pentax (自然無偏重)和 Pentax 鏡頭帶著明顯的暖調明快,而 Nikkor 比較冷調—有如一般的評價。但這裡還得做個保留,還不知道 Pentax 使用 CT100 或者 RDP 這類一般認為中性、自然調正片的味道如何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見〈 紀事 (2014-07-27)〉,YOSEF [LINK]。
[2] Crop on framing —攝影位置、距離可謂相當,一再強調不否認兩幅之間存在差異,在使用器材上的確可看出 crop-format 視角和涵蓋範圍的不同。

2014-08-05

貓狩記 (2014-08-05)

夜雨,晨間陰涼,遛貓行走。走動的範圍不大,像是照我的話「要吃草去後面吧」,到院子裡忽地衝出,才知道他發現獵物立時反應;牽繩穿過枝葉,退到肚腹處,乾脆解下。過了一會兒才知道是隻赤蛙,見蛙跳高幾次,後來漸漸安靜下來,貓只在原地略有動作,我不得親見。

又幾分鐘過去,猛獸才回頭來,舌頭舔嘴舔啊舔的,一聲不吭,抱起來洗腳也全沒反抗。進屋子裡繼續舔嘴、擦臉、洗手,安安靜靜地喝新換的水。發現他肚子果然鼓鼓的,吃了赤蛙無疑。感覺這場獵殺有種神聖意味,沒有一句廢話,沒有憐憫,單是順從自然天性。

一隻中大型蛙可比飽脹脹的一餐,也難怪貓不吭聲,打獵費力,這麼大獵物吞下肚需要時間好好消化,再沒餘力和你這些人扯五四三的。據說貓吃「真正的食物」,其排遺量比吃飼料少,氣味也溫和些。不前幾天他曾抓了隻攀木蜥蜴,只是叼著沒有咬死,風吹草動疑心又張口放掉了。至今沒吃過蜥蜴,未審貓吃是不吃。野食的機會很少,沒讓家貓在外自由行;讓牽著而能打獵的機會可遇不可求。

P.s. 貓排遺(2014-08-07 晨)看不出一點動物的殘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