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09

說夢 (2014-03-09)

在一個草木青翠、山崗起伏的校園裡,沿著裝置著漢白玉欄干的步道往類似「中山紀念館暨研究院」去,裡頭除了紀念堂外,用作研究所教室、實驗室、研究室。首先上建築的高臺,走上數層樓,正面是紀念堂。沒有人帶領,建築物裡亂闖,下樓了…。

滑—好在抓著鋼管才沒一個摔落,我一手揣著白貓在懷裡,一手挾著鋼管,稍減速停在樓層之間的平台:這建築物中央的紀念堂設計,是由入口層整整透天的,直接摔下去可要人命!便溜進研究所區域,看不出有人跡,玻璃窗門之間相當昏暗。繞了繞,又遇到樓梯,對面也來一遭,卻只有共通一處。這研究院還真大,沒見個指標,逕往理論上的外邊走。

長廊無盡、幽暗,放下白貓只牽著,走了些路看見側邊有洗手間,要去方便一下。貓不依我,扯著牽繩、原地蹬兩下就要掙開,只好快抓住牠,抱緊在身邊。


P.s. 這是個「墜落」的夢、「走廊」與「幽閉」的夢。

2014-03-06

說夢 (2014-03-06)

俱備細節的夢的一段。其他還有東西,到中午左右沒動手記下,都沒了。

學生發表會,為一個女生伴奏,樂器是數位鋼琴,主角小提琴。上場前問他,要用鋼琴還是用大鍵琴聲—不置可否。聽別人是用後者,就用後者吧。

上了舞臺就定位,問他,要不要調音,怕兩邊不對。給他 A,沒想到—沒想到—,旁邊十幾把琴也跟著「調音」,是搗鬼吧?

我們合作的曲目很像 BWV 831,〈Œuverture nach französischer Art〉[1] 的 Gigue,組曲的倒數第二段,[2] 節奏和調調都類似。我看著譜,根本沒摸過,很心虛但過程很順。沒有質疑怎麼來幫人伴奏的,這是作臨時替演嗎?不多時便過去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"Ouverture nach Französischer Art, BWV 831 (Bach, Johann Sebastian)", IMSLP.org [LINK].
[2] Overture in the French style, BWV 831, en.Wikipedia [LINK].

2014-03-05

說夢 (2014-03-05)

夢到前往 P 地,乘車的路上聯絡落腳處,說將會在某時抵達,請求接送。

其實,比電話裡提及的時間要早許多,在目的地車站附近觀光。有個長亭,許多人排隊等候著,原來是高級餐廳,從外觀和菜單內容看得出來。只是混過去看看賣的什麼膏藥,半推半就一個人走進餐廳裡,選個不尷尬的位置坐下。

嗯,不是市井小吃,但也不是特貴,還不錯。

抵達住宿處,沒心思地晃一陣,望著一片格子窗外,外頭雨不住地下,模糊的光亮一片。窗前有個景色,一株樹木,忽的「長高」,一層層的樹枝直往上不見,底下一層層樹枝長上來。剛開始才幾個眨眼的功夫,樹梢就不見了;再過一會兒,樹木爬梯是的「活動」著。又也許,是屋子「下降」,但毫無墜落感,是窗外的樹木長高無疑。

我暗自驚訝,沒有向別人提及此事。雖說驚訝,又感覺並不有悖常理。

2014-03-03

說夢 (2014-03-03)

社會犯給通緝的歹人穿過自動門走進大樓門廳,中槍或者扭傷腳踝一拐一拐地快步走,彎進樓梯間。警探隨即進來,兩個一前一後。一個逃,一個追。

夢者原本旁觀著,自某個時刻起,卻與逃犯「合體」;瘸腿看來不便,片刻之後狀況似乎好些,還挺有力(可是卯盡全力)且敏捷的。應該不是中彈,只是先前稍有扭傷。

爬了一陣,稍了解樓梯間有兩重,兩座相連大樓之間;然而明暗不一,開了暗的一邊門,幾難辨認通道。樓梯轉來彎去,逃生門內有的行不得也,又不知道照明開關在哪裡,只好一個勁有路就走。

兩邊連爬了六、七層樓,漸漸地感到疲累,眼前昏花。拉開安全門,暗處竟沒預期倒著人,黑暗裡爬起來一把扯住。好不容易甩開,又在別處遇到兩三個。後頭的警察想必也遇到同樣的麻煩。

陰錯陽差,逃犯和警察撞在一塊兒,只好就逮。這時四下無人,綠色的燈光昏暗。且不知怎麼脫離迷宮。兩人摸到電梯口,當車廂開時,犯人狡猾按關門得逞。外頭追人的只得看電梯是往上還是往下,沒命地在樓梯間狂奔以截堵電梯。單憑他一人可難了。

逃犯在其中搶得先機,某一層樓暫停,隨溜之大吉…。

2014-03-02

說夢 (2014-03-02)

位在不知何處。陰雲天,一個類似小公園、小茶亭下,石板桌、石椅,旁有平鋪石板道,不是給車子走的。一旁一間小學。路上坡,盡頭有點景觀,但稍濛看不清。

學校甫入口是大樓樓梯,大樓內有挑高集會堂、再往上是教室、辦公室。許多人上下來往,沒有誰多理會我這個闖入者。集會堂裡繞一遭,裏面正有活動,人物在演講臺上發言教訓,好多學生呆呆地排列站好而已。

只在附近晃盪,走上坡看不到想眺望的景色,又走進學校,爬樓梯。似乎遇到放學時,和大多數人錯身而過,有些擁擠。不多久,半途而廢,離開小學,走過樹根盤結的茶座,不知如何到了一座池塘。

坐在池邊,很平靜地,望著微有波紋的水面.不做別的。我撿起一支細細樹枝投進水裡去,枝子沒有浮起來,也沒有立即沈沒,忽然慌張起來:「貓咪,貓咪,怎麼不會游?」左手邊石頭上一個打開了的雞蛋,還有一半多流淌的蛋白和卵黃。再撿一支較長的枯枝,試圖在水裡撈回前面的小枝(=「貓咪」),那只隨撥弄在水中旋轉著,怎樣也不浮不沉。

不曉得往哪裡瞪,(另外一個)打破了的蛋,似在水中,盛著一半多蛋白和蛋黃。這下才了解貓咪剛從蛋裡孵出來。

於是,我並不為什麼擔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