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7-03

說夢 (2013-07-03)

拖了一整天,只能簡略記下一些印象。

算是個比較兇的夢,設定在「基隆」或者某海港城市,沿著一條城市裡常見的大排行進,不清楚目的和目標。大排兩邊都有走道和欄杆,不過夢裡出現的許多人卻不走在走道上,而是更外側的路面。沒有見到車輛,只有許許多多無神無氣的行屍似的群眾,往同一個方向。

市郊有個設定像是相當大的一座廟宇,在這裡出了什麼意外,像是法事失敗、觸怒神明,人們表情驚慌,往回(市區)奔逃。巨人般的神將鬼兵下凡驅殺。場面陰冷,好像戴了綠色濾鏡,暗處看起來像褐紫色。我又在大排邊,緊抓著欄杆行動。我不只躲「將軍」也躲人,周圍的「人」甚至更危險。我說他們只是行屍,無情且兇狠殘忍。

天要降大雨,水位要漲起一千公尺(或有一說「十公尺」),我準備任何可能讓自己可以浮在水面上呼救的方法,就等天譴降下…。

2013-07-01

貓的最後時光(四):小毛病回診記 (2013-07-01)

拖了不只一個星期才回診,其中吃藥粉更是不及格。據說某日一早的例份,拖到傍晚人回家前才吃,第二天起表現異常。事後懷疑是食物變質作怪。

貓連兩三天食慾極差,既然不願吃罐頭,強餵不得也就順著牠,肩部傷口也大致癒合,消炎藥不吃也罷,就給乾飼料好了。或許就是天氣過於悶熱,貓的狀況挺讓人擔心,進食少少只喝水,還多次嘔吐,像要準備往生了一樣。有天半夜想抓牠吹冷氣睡覺,上下找不著貓兒,真怕牠躲起來等死。好在最後找到,狡貓不知多少窟,天生專覓縫隙。周五六日情況改善,看來開朗又吃得勤。

今帶去看獸醫前使壞心給牠戴項圈兒,讓貓變孬安份好控制。幾天裡貓的臉頰、耳朵和下巴各有抓傷,看牠經常搔耳朵,給牠清理有時會痛苦發聲,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原來耳朵裡真有發炎。至於其他部位則是皮脂腺作怪,又抓癢搔破而感染。這些部位全像肩膀的腫包處理一樣,剃毛剃得禿一塊又一塊。貓雖然孬,伏住前肢後肢仍會搖頭晃腦,意外一邊鬍子整齊削去半截。可以預期接下來一段時間不用戴項圈也會是一副孬樣,蓋其天線功能不正常也。

腫包仍然微腫,獸醫以手術刀割開小口,再擠出一些畜膿,量不似上回多了。我提過貓不吃藥粉的問題,則以調製好(需冷藏)的藥糊每次抽取定量,一點一點擱在貓鼻頭,使牠不得不吃。嘔吐的問題,要準備化毛膏,幫牠排解毛球。不間斷為小動物準備草植還不夠,「阿嬌」竟然也有要吃化毛膏的一天!耳朵則是勤加清理(仔細看著專業的怎麼清,非學起來不可![1]),再點獸醫開的藥廠藥水。另外,貓可以一個月洗一次澡。

貓的體重約 3.1 kg,不是肥貓;天冷時抱著挺有份量,應有四公斤。看獸醫處的病歷顯示,歷次就醫的體重也大致 2.8 到 3 公斤。貓咪一直都算苗條的。

P.s.
—藥水餵食:
餵貓吃 2ml 的藥水,照原本的想像並不容易進行。注射筒抽取定量,循序壓出些許抹在貓鼻頭上,讓動物自己舔食。先戴著頭套已經非常鬱卒,又來強迫吃藥,氣呼呼的連連低吼。

許久,不知幾分鐘,才過去 0.5ml,且貓頻頻掙扎。

後改為伺機擠進貓嘴裏,倒沒發生嗆到的情況,大約就是擠在牙縫間,貓舌上。雖然有流出部份,大致也是吃下去。上好外用藥後,問過獸醫師只要套著項圈約五分、十分即可,先前套著三小時太久了,不必。等會兒拆下來,恐怕會咬人報復。

從前也有過餵食藥粉,是以糖漿抹在貓鼻部,再將定量藥粉沾上至耗盡;今天如此進行便是以過去經驗,不想其實相當困難!分次灌入是比較省事且有效的方法,不難但需要一點練習。手指抹貓鼻接下來就免了,速度慢又與寵物結怨而已。

—貓沒有咬人,搖搖晃晃來賴人腳邊,又走開,竟然嘔吐;吐了一點早些吃過的食物,以及(想當然耳)剛剛吃的藥水…。

—(2013-07-03)頭一次買化毛膏,香香的焦糖味。幫貓擦藥點藥後依莉莎白十分鐘,在項圈拿下來前抹在牠前腳,項圈解開重度憂鬱自動解除,接著開始狂舔…。戳到貓的罩門好好笑。
—(2013-07-03)照排遺來看,Katschen 是「排出型」而非「吐出型」,化毛應為有效;排出比吐出好。
要保存於陰涼處≠冷藏;放冰箱會麥芽糖質半固化,幾乎不能擠。放在室溫即可。怕壞掉就天天給牠,整管吃到完吧!
—(2013-07-04)雖說連「偷襲」兩天,忽然發現貓似乎喜歡化毛膏的氣味。壞心抹在牠前腳上(原來餵貓吃東西,只抹在毛皮上即可,方便!),抹了兩道,手上還剩一點,試著做出友善的動作—伸手指給牠檢查,竟然安心舔起來。可見偷襲「騙吃騙喝」都是多餘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先取一塊棉花,止血鉗夾住,再轉擰繞好,沾些潔耳液,往貓耳道突搗。外部消極清潔也只能如此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