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6-24

貓的最後時光(三):無精打采/練習死掉? (2013-06-24)

在人無知無覺的時候,貓有些變化。看無頭緒、詭異的排泄物—或是嘔吐物—,一並清除。整天下來,繼續要命的熱天,因為颱風有些不一樣,午後仍是悶熱難耐。貓不怎麼吃東西,上午的魚肉和藥粉才吃一小口,只好進冰箱。

傍晚,牠看來很沒精神,先有走進又小又窄的盒子裡趴下,好像四條腿全進了棺材,練習死掉;我摸摸貓耳朵,還挺愉快的樣子,翻個身,就像法老木乃伊,手舉在胸前。再晚些便躲起來,仍不見喊餓討食,只有見到喝水。貓若只喝水不進食,也許就是要死掉的徵兆。[1]

好不容易引牠到一般起居處,愈覺不妙。為牠清了清耳朵,看看又抓癢抓了些小傷。趁著九點前還有半個小時,打開數位鋼琴彈牠的「貓歌」給牠聽—希望這不是離別曲。這「貓歌」是小貓時就發現的,莫扎特的第十一號奏鳴曲,第一章,貓咪總是聽得很享受。[2] 彈得不怎麼樣,貓也不全買帳,還跳上音箱「碰!」的。琴聲完了,但隨即躲在陰暗角落發呆。我也不知該怎麼辦,既沒討食也就不強餵。放了些乾飼料,也沒吃幾口。

貓肩膀的腫包大致癒合結痂,還沒回診看獸醫,怎麼就病懨懨的?[3] 擔心半夜裡,悄悄地去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帶貓看獸醫前調查的,關鍵字「貓 死掉 徵兆」;哪看來的還待回溯。
[2] A 大調,K. 331;其第三章即為即富盛名的「Alla turca, allegretto」—土耳其輪旋曲,見 en.Wikipedia: Piano Sonata No. 11 (Mozart) [LINK]。
[3] 或有可能是中暑,熱衰竭也相當糟糕。家裡上下幾處擺了飲水,仍怕準備不及。〈炎炎夏日 - 要預防貓狗中暑喔~〉,貓狗來逗陣,2009-05-27 [LINK]。

2013-06-17

貓的最後時光(二):就醫記 (2013-06-17)

貓出狀況,腫了連幾天,今帶牠上動物醫院。獸醫師捉著肩膀的病灶,徒手擠出許多白色乾膿至幾乎乾淨,處置只有消炎。我以為能不打針就不打針,貓也有把年紀,深入檢查效益也不大;何況要是檢查報告負面,建議動手術切這挖那的,我也不讓。

擠出來的可怕東西,不可免地帶點血,但傷口處置完並沒有明顯流血,就一個坑。得讓牠吃藥粉、抹外用藥消炎。以傷口照護的理由,將牠附近的毛髮剃除,病灶約一個開心果大小,還腫著;週遭顏色(至少自昨天)已經恢復成原本的粉紅色,恐怖的腐肉色只有發現那天看過。

這腫了約兩年,或者不只,聽來是久的了,不好沒早些看獸醫。據說,貓咪應該不至於因為這個很快就要夭折。

貓除了幾回爬上身,頭埋在我的包裡,或者蹲在包包上(同樣賴在人身上),還不算太抗拒醫療作業。下週還要帶去再看一次。內服藥粉混在罐頭裡,外用消炎藥膏得給牠套「伊莉莎白頭罩」。貓脖子細,還得收緊用夾子夾。看牠耳朵、鬍子都被限制住,步履蹣跚,不能跳上跳下,怪可憐的。

在罐頭肉下藥的功夫,一回生,二回熟。估計貓也知道有點不對,但配合程度挺高,尤其是回家後第二餐,下藥集中又均勻。進食前解開頭罩,也讓牠夜間好睡罷。給套住的貓,威風盡失;開口卑微細弱,無比委屈。

2013-06-14

貓的最後時光(一):啟動 (2013-06-14)

「家真」貓從約數月齡中貓時,偶而觸及左側喉嚨深處,近鎖骨內有個球形肉疣,曾在動物醫院詢問獸醫師,只有需作詳細檢查—對大部份人而言都所費不貲—的回答。一直以來摸過幾次,都讓我很不舒服,汗毛直豎,覺得很可怕。隨著小貓長成大貓,那個「東西」大概也有長大點,但從摸到的印象來說,就是那個樣子,沒特別變化。

另外則是這兩年才注意到右肩有個小腫塊,似乎與人的小指尖相當大小;我肯定今年來那一塊不明組織有轉而明顯的徵兆。

最近紀事一則。原本是雜記,已改為獨立紀錄,又想著記在 blogger 好了,畢竟這部落格是「我和牠」,養貓的可憐人和可憐給新手養的貓咪:
2013-06-05
貓右肩的腫塊可能是從前注射位置。近一月間顯著變大。另左頸長期在的一顆球狀物仍在,無明顯變化,也較少觸摸到了。(或許是刻意避開)
這相當可能是惡性腫瘤, mobile01 動物/寵物版:
「貓不用打太多疫苗,也不用每年都打
「免得引發VAS惡性腫瘤,這病例已有愈來愈多的趨勢
「現行的五合一與狂犬病疫苗是大宗案例的來源
「有的貓打了針五、六年之後才發病
「也有的貓是在短時間頻繁打針之後發病(例如出入境檢疫)
「發病機率不一定 [...]」[1] [2] 
打針打疫苗這回事,只在養貓的頭兩年或三年左右,就打獸醫師提到的基本疫苗組,絕育的麻醉針,還有打過狂犬病疫苗。此後就沒什麼打針注射的印象,上動物醫院不多,其後做的外科處置也簡單。好久沒看獸醫了。

熱壞了的天,再過一旬。最近紀事又一則:
2013-06-14
晚間,貓趴在鋼琴上假寐,我見牠右肩膀腫瘤處,也只有該處有舔毛痕跡。好奇一看覺得不對,打開充足燈光檢視,有極輕微的血色(滲血?),小撮白毛上幾絲極淡的粉紅。這也許是小動物自己舔出來的傷,由於牠舌頭的棘密集舔舐的結果。
進一步翻開貓毛,腫塊部看起來暗紅,皮膚或是病理原因,或是貓自己舔壞了的,不是正常貓皮的模樣,而像一塊「肉」,略見肌理。
我碰過牠以後,貓坐起來開始舔自己,舔那傷口,舔其他部位。為什麼一直舔呢,你很痛嗎?
「小動物如果生病或痛不會叫嗎?」—家人問。我以為,如果哀叫,肯定是嚴重得不得了。看牠遊戲追逐時撞到、閃到,哪一次有叫的。我以為,我們不小心踩到牠、踢到牠「冒」的一聲,那驚嚇大於疼痛吧。
比起以往,內在的聲音更經常複誦著「為什麼養貓呢?為什麼要養貓呢?」的問題。希望下星期帶牠看獸醫…。

P.s.
—寫在這裡: Katschen 出生在 2006 年 2 月底或 3 月份,我接手時已經是可以獨立的小小貓。
—我希望貓咪死掉可以捐給學校作大體老師,比像垃圾燒掉要好得多。
—次晨,貓的傷口看來蒼白多了,有個小小約半公釐直徑的圓形創口。活動如常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抄錄 shant 於討論串【[請益]小貓咪打疫苗】,mobile01行動版,2010-05-02 [LINK] 發表內容。
[2] 〈貓疫苗相關肉瘤(VAS)〉,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,2009-10-08 [LINK];由維基百科:貓的疾病 [LINK],註解七連外網頁。

好嘔—點評「假翻譯」 現象 (2013-06-14)

假翻譯是為:非從正當的源本[0] 翻譯的譯文,卻假裝是從源本翻譯者。我想,鄉民「大概」知道,一個東西一譯再譯,「不是好事」; 就像謠言,會愈傳離事實愈遠。[1]

必須說這是個人經驗,假翻譯讀得實在很難過。若有能力,儘管不甚了了,不如讀原文,會比較快!

假翻譯是中港臺均顯著發生,在社會文化裡老化滯固的現象,人們卻樂此不疲。行文間頻繁加括號寫上「原文」,多數時候卻非必要—有極端地列出者,有一再提示者—若是真有特別考量,得在譯文中敘明,如特別的用詞,亦有多種解決方式,例如在譯文(華語文)中使用引號,與配合譯註供索查。以德文而言(儘管我現在咒罵的是一本法國作者的書),拼錯還不論,最常見的就是附上格(case; Kasus)錯誤的文字。

聽說—也就是自己聽說—法科學生都「得」從法、日、德三種外文選一個,好應付教科書。文字的不精確,讓對目的語文一知半解的學生和新進學者,只能一知半解下去,何也?因為幾十年來,錯字一直在那邊,老書刷了幾十版都沒改嘛!


---------------
[0] 我意在翻譯研究中的用詞,「source text (ST)」,與譯文(「target text, TT」或者「translatum」)相對。
[1] 此語乃一時之間得意的發明,類似的意思可能在相關著作中常見,如「belles infidèles」—fr.Wikipedia: Belles infidèles [LINK]。

2013-06-09

說夢 (2013-06-09)

中歐一座大城,是有著巨大塔山大教堂的都會。[1] 我跟著一個認不得的道友走,才剛到,唸著要先換匯才有錢吃喝玩樂。「這裡上廁所要錢嗎?」我問。「今天星期天,大部份都免費;平常日都要收錢。」

煩惱著走餓了要吃什麼,總有麥當勞吧,那邊不就一家!可還沒有當地貨幣可用,逕直走進一條天街。商店街兩邊擺滿攤車,有大有小,多是生鮮食物,只是價格看板子上寫的,多是四五位數。「你看那貴不貴啊?」

—「減掉兩個零差不多。」

原來對臺幣大概百分之一,那麼有些賣青蔬的攤子標上兩位數的,計價單位沒看清楚,以數字而言該不會是論枝賣?如此還不見得便宜,買一把菜恐怕也抵得上在臺灣吃一個便當。

離開天街就是百米大道,大道前方不知多遠,就是地標大教堂。蘇聯式大廈塔頂還環立著尖塔;它的巨大只讓人感覺到崇高,很能激勵遊客。它的巨大,使人單憑感覺沒法估量是近是遠,這百米大道就像在腳下裙邊而已,可望卻不可及。

不顧走一上午沒有食物飲水,我蹦蹦跳跳著以大教堂為背景拿手機自拍—糊透了,又趴下來好好取個景單拍地標。同行者看我玩夠了,招呼著趕路,要去哪兒啊?


---------------
[1] 捷克首都布拉格。

2013-06-04

Fotoapparate

Stand:JAN 2022

Leica M
Leitz-Minolta CL x2
Lens
Voigtlaender Nokton Classic S.C. 1.4/40;

Leica Screwmount
Canon Populaire;
Canon Model7;
Zorki 4K (rangefinder, M39x1 mount);
FED3/ REVUE;
Lens
Юпитер-12 (Jupiter-12) 2.8/35 black enamel;
Юпитер-8 (Jupiter-8) 2/50 chrome, no infinity-lock, rigid;
Индустар-22 (Industar-22, KOMZ) collapsible;
Leitz Wetzlar Elmar 4/9cm; 
Steinheil München Culminar 4.5/135;
Voigtlaender Color-Skopar 4/21; 
Voigtlaender Super-Wide Heliar 4.5/15;

Contax/Kiev RF
Kiev 4A;
Lens
Helios-1031.8/53;
Jupiter-12 2.8/35;

Voigtlaender Bessamatic plus Kodak Retina 
Bessamatic w/Color-Skopar X 2.8/50;
Retina Xenar 2.8/50
Adapter DKL2F, DKL2M42

Canon EOS
Canon EOS 1;
Canon EOS 5D Mark II;
Lens
Canon EF 2.8/40 STM;
Canon EF Macro 2.8/100;

Nikon F
Nikkormat EL, black enamel;
Nikon F80s;
Nikon D70;
Nikon D610;  
Lens
Fisheye-Nikkor 3.5/16 AI;
Nikkor-S.C 1.4/50;
AF Nikkor 1.8/50 D;
AF Nikkor 2.8/20; 
Nikon 3.5/135 AI;
Micro-Nikkor 4/200 AI;
Sigma AF Zoom 3.5-4.2/21-35;
Sigma AF Macro 3.5/180;  
Adapter Tamron Adaptall-2 (see below);

Pentax Screwmount
Mamiya-Sekor 1000 DTL
Lens
Mir-1V (Мир-1В, Vologda);
Индустар-50-2 (Industar-50-2, KMZ);
Asahi Pentax Super-Takumar 3.5/35
Asahi Pentax Auto-Takumar 1.8/55;
Asahi Pentax Super-Takumar 3.5/135;
Asahi Pentax S-M-C Takumar 3.5/135;
Carl Zeiss Jena Sonnar SC 3.5/135;
Enna-Werk München Tele-Ennalyt 3.5/135;

Pentax K mount
Asahi PENTAX KM

Lens
SMC PENTAX 1.8/55;
SMC PENTAX 3.5/28;
smc PENTAX DA L 3.5-5.6/18-55 AL;
smc PENTAX-m 4/100 macro;
Adapter M42-to-K

Mamiya 645
Mamiya-Sekor M645 1000S + PD prism finder
Lens
Mamiya-Sekor C 2.8/80 N
Mamiya-Sekor C 2.8/45;
Mamiya-Sekor C 2.8/110
Mamiya-Sekor C 4.5/105-210

Tamron Adaptall-2
2.5/28 02B;
3.8-4/80-210 03A CF Tele;

6x6 Folders/TLRs
Mamiya Mamiyaflex Automat-B
Flexaret IV 
Airesflex
Olympus Six

Large-format camera 912

Toyo-View 45G
Toyo-Field 45A

LF lens
Fuji Photo Fujinon-S.W 5.6/210 (Seiko 1)
Fuji Photo Fujinon-W 5.6/120 (Copal 0)
Schneider-Kreuznach Super-Angulon 8/90 (Copal 0)
Schneider-Kreuznach Super-Angulon 5.6/75 (Copal 0)
plus
Horseman Universal Back 6x7 

Meter 
Minolta Studio meter incident
Minolta Spotmeter M
Pentax Spotmeter
Sekonic L-398A
Sekonic L-208


Post-production
Darktable on Ubuntu
UFRaw
GIM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