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28

三段夢 2011-05-28

【入境申請】
在某代表處填寫延宕數月的入境申請函,對於「理由」一項老外認為我交代不清。原來是敘述得不夠密實,句句之間可都要咬正。於是我說no, no, there's gap between the cultures and in the terms you never realise it in the way we do think; it's like we don't do so in your way.* 奇怪的是夢裡在堅持什麼跟什麼?要怎麼寫資料就寫罷,扯什麼?結果入境申請仍未完成,歸檔下週再續…。
*夢裡怎麼講的,頗難回溯切實


【航空器驚魂】
趕著到機場。看行程是要經過日本的__再飛到美國本土。一上飛機我急著上廁所,上到一半飛機開始動了。解決後我趕緊摸回座位,也沒有空服叮囑「請儘快回到您的座位上,我們正準備起飛」。機艙裡坐得疏疏落落,也頗無聊,身上也沒有帶著書籍。呆了一會ㄦ便從後一排摸出自個行李袋,翻翻裏面帶了本Franz von Kutschera的《語言哲學》(Sprachphilosophie. München: Fink, 1975),便取出來聊解長途飛行的鬱悶。可飛機並沒有起飛,倒是開上公路去了,翼展七十公尺的傢伙橫衝直撞。這邊加速,那邊左拐。車速漸慢前頭塞車,空姐走上前頭,帶著乘員齊聲呼「噹噹噹噹噹」,車陣便應聲分開,這樣子放飛機過去了。路上顛簸得很,不知是路面差,還是飛機坐起來本就如此,和市公車無分軒輊。再一會ㄦ,到了一座大建築前,似乎是火車站。前面萬頭鑽動,穿著火鶴紅的衣,帶著同色的帽,據說是在排隊等廁所。空姐再走上前頭,大呼「噹噹噹噹噹」,這次我也出大聲幫腔「噹噹噹噹噹」,要不飛機就要衝進人海中了。但人們卻不見散開,飛機也像是要衝入前方建築的大堂了…。


【樂器展】
小學禮堂中有個精緻的樂器展,中間圍起兩款直立式鋼琴,同樣都半高造型優雅的,花花琴鍵不知是仿什石材。標價卡寫著一萬出頭和8千不到。彈來手感「很不錯」,音色也「很不錯」,沒有癟癟的音箱味。這樣的價格,是不是一般人都買這些琴就好了?只是它們耐不耐用還滿懷疑。旁邊有好大一區擺設近代以來的名長笛。展示檯旁邊擺了個螢幕,裏面影片播放純金長笛部件的製作。師傅拿起比巴掌還大的金塊掂量掂量,就著一塊(砂紙)磨下金粉,再用焊槍在金粉堆上燒灼。特殊的技法我看不來,只見師傅手法一出,溶化了的細碎黃金「唬」地四散,在桌墊上成為放射的許多細金線。再熔化一次,手起後小部件(小柱、彈簧等)便都成型了,大概在何時應用了模型罷。